close
臺灣,我們中國本就該有的樣子

20歲就是要做些80歲回想起來都不後悔的事!

——臺灣電影《練習曲》

沉睡4年的臺灣夢:一個女生,一個背包,一顆夢想心



這是我臺灣環島夢的開始,4年前看的這部電影讓去臺灣環島成為我的夢想。但是我和很多人一樣,一直隻是將夢想掛在墻上。然後和所有80後一樣,畢業,工作,深深感受當夢想照進現實的無奈。

工作三年,正是大多數畢業不久的80後掙紮於理想與現實之間的時候。這一刻,我很需要完成我的臺灣夢,來向自己證明,我還年輕,還可以不顧一切現實繼續追尋夢想;也向其他人證明,被視為不用擔心買車買房這些現實問題的北京小孩,不是隻想在父母的庇護下混生活。北京身份,應該是我們更加努力追尋夢想的理由。

對於臺灣我一直有著深深的熱愛,相比風光與美食,臺灣這座城市最大的特色在於它的文化創意及溫熱的人情味。這一切在中國都獨一無二——臺灣社會文化感強、文化氛圍堪比大陸的北京,重視文化教育及中國傳統文化,在臺灣既能體會現代事物,又能感受傳統文化;臺灣又堪稱中國唯一的創意之都,創意自由氛圍良好,廣告、設計、藝術等各個領域都很發達,孕育瞭李欣頻、賴聲川、包益民、林懷民等諸多創意大師;臺灣人情最溫熱,是最喜被照拂也最喜照拂別人的體貼之城,同時蘊含著一種珍貴的“慢”,即“賺生活而不是賺錢”。這一切都與大陸日漸冷淡的人情味與越來越功利化的社會形成反差。

因此,這趟臺灣行之於我,不僅僅是一次旅遊觀光看看風景享受美食。心懷對臺灣這塊獨特的文化創意土地的憧憬,懷著對夢想的追尋,我就這麼出發瞭。按照自己多年累積的對臺灣的理解,踏出一條文化創意之旅。

一個女生,一個背包,一顆心懷夢想的堅定的心。

當飛機落地臺北的那一刻,我抑制不住的哭瞭。夢想成真的感覺對於一個年輕人的意義,不言而喻。

I Can Do It! 我知道,我可以。

人情最溫熱,我們中國本來就該有的樣子



我們這些80後90後,從小是聽著父母嘮叨“我們那個年代”長大的——“我們那個年代,社會治安非常好,晚上睡覺不用鎖門;我們那個年代,鄰裡之間關系密切友善經常往來;我們那個年代,社會人都很單純沒那麼急功近利……”

來到臺灣,我終於第一次見到瞭父母口中的“我們那個年代”。在臺灣短短的15天裡,我們從小認為作為中國人的良好傳統、對文化和藝術的尊重、該有的知書達禮仁義忠孝,我在這裡都看到瞭。

臺灣是人情最溫熱,最喜被照拂也最喜照拂別人的體貼之城。即使是分隔瞭61年的大陸人來到臺灣,也會即可被臺灣人的熱情所感染,因為這份溫暖滲透在方方面面。當你與當地人接觸,就會懂得韓寒在博文《太平洋的風》中寫的出租車司機的故事在臺灣真的再尋常不過。此行在臺北我住在一位“臺灣通”Rebecca傢裡,她是我在臺灣遇到的最美麗的意外。她不僅免費提供我一個單獨的帶洗澡間的舒適房間,而且我們一起吃飯時信教的她每次的禱告內容都是對我的祝福。我來的時候趕上臺灣的雨季,第一天早上因為她要上班,而我們出門已經有些晚瞭,當她得知我準備去下著雨的陽明山時堅持要再回去拿件雨披給我。她說,“晚這幾分鐘對我上班還好,但是對你很重要。旅途中最怕生病,如果你發燒瞭要怎麼繼續走下去?”果然當日上山非常陰冷多虧瞭她的雨披。在大陸我們可能會在“順便”的情況下去幫助陌生人;但是在臺灣,臺灣人會把陌生無助的你當做親人、當做至交一樣的用心照顧。

臺灣之美美在人情。臺灣,就是我們中國本來該有的樣子!

文化創意領先亞洲, 每個臺灣人都是文藝青年



相比風光與美食,臺灣這座城市最大的特色在於它的文化創意,這一切在中國都獨一無二。在臺灣這個十分現代化的都市,你既能體會現代事物,又能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臺灣社會文化感很強,文化氛圍堪比大陸的北京。由於在文字上保留瞭繁體字和部分古語用詞,臺灣人在閱讀古籍時的障礙相對小於大陸。這使得他們對中國傳統文化有著很深入的理解與傳承。

臺灣人又很愛讀書,有位網友在微博上寫到在大陸地鐵裡年輕人大多在玩手機,而在臺灣他們往往在看書。24小時不打烊的誠品書店已然成為臺灣文化地標,它不僅有夜間照耀在桔色燈光下的海量好書,更有誠品自己出品的雜志《誠品好讀》及文化課堂誠品講堂,源源不斷將好文化傳遞給民眾。

經過長期的文化積累,臺灣人似乎自然而然的形成瞭良好的文學眼光與素養。不僅在島內初版的圖書兼備文字功底與優美的視覺設計,在外籍書的引進上臺灣人也總能夠篩選出精華引進。同時臺灣的譯本比大陸一些作品讀起來更有文化底蘊與語言美感。



給火堆抽柴去怒氣

美國超市優待流浪漢

給企鵝織件毛衣

Mdmmd. Upra®水顏續航保濕精華 30mL / 瓶Innisfree ECO無油光天然薄荷礦物控油蜜粉 5gRiRe 霧面感不掉色/水嫩晶亮唇蜜 3.7g
女圓領動能氣爽衣RiRe 緊緻毛孔收縮精華液 40mlHolika Holika 神奇遮瑕筆 3.5g / 01亮白膚
The Face Shop 果醬護唇膏 6gBELLEME 蜜柚晶亮唇蜜 (透明) 0.5mlMEMEBOX 完妝蜜粉刷 #05
arrow
arrow

    ss8f5f2f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