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ugena】Epsilon10系列 德製機械腕錶/17顆寶石鑲崁/黑皮帶ETUDE HOUSE 少女時代 有機鮮果香甜護唇膏 9g蔥媽媽_南瓜義大利麵(素食)x1組(2包/組)

這是我孩童時代親歷的一件往事。

事情還得回溯到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期,那時我還是個五六歲的孩子,在村子裡我有三個要好的小玩伴,一個是東屋華伯娘的四娃子,一個是西屋修伯娘的三毛牯。三毛牯和我年紀相仿,四娃子年長我倆三四歲,為我們三人幫的老大。

我們三人整日黍在一起玩耍,費盡心思鼓搗過很多的玩意兒,比如,跑到沙河裡去捉螃蟹,攀到高高的松樹樹梢去掏鳥仔蛋,抓到青蛙去“閹豬”,帶瞭小藥瓶子到屋墻的土磚上的小眼兒裡去捅鼓捅鼓誘捕嗡嗡怪叫的小蜜蜂,撕瞭舊書本做成四角板在土地上灰塵滾滾地“傍”四角板,用茶籽樹的樹椏和橡皮筋制成的打鳥仔打青蛙打松毛蟲有時也打別個傢裡煤油燈的彈弓兒,甚至無聊的時候,我仨人來到魚塘邊,一字兒並排站在塘埂上,摸出各自的小雞雞對著魚塘的水面尿尿,比比看誰的尿柱兒飚得高且遠。

記得那是夏日的一個響午,一場瀑雨過後,天地間一派潔凈,鉆出雲層的太陽毒辣辣地炙烤著人間,我們先爬上大松樹摘瞭一個喜鵲的巢穴,窩裡一圈兒整齊地壘著八九枚鳥卵,累得汗流夾背面紅耳赤的三人將鳥蛋分著生呷瞭,感覺有些飽意的我們躺在松樹下的大石板上歇涼,歇著歇著,我們的老大四娃子就建議說,我們到水庫裡去打泅泡(遊泳)去!這自然是個好主意,躁熱得抓狂的我們正需要清涼清涼,一路雀躍著往水庫方向去瞭。

我們村的水庫其實是個小水庫,水域面積估算也就三四畝開闊,供著全村幾百畝水田的灌溉,水庫裡常年養著草魚鯰魚鯉魚和鯽魚,所以一進入春季,水面常常飄浮著綠綠油油的草料。

我們拾級而上,登上瞭水庫的提壩,佇立壩上,舉目眺望,但見湖面浩淼水域開闊,群山倒映,輕風掠過,水波蕩漾,頓時讓人神清氣爽,剛才的炎熱和疲憊仿佛跑得無瞭蹤影。

四娃子早急不可耐地將自已脫得一絲不掛,把他的汗漬淫浸的臭哄哄的衫子扔給我——我那時還沒學會打泅泡,顯然隻有做看客的份,幫他倆看守衣物瞭。

四娃子年歲不大,卻是弄水的好手,關於他的泳技常拿來在夥伴們面前吹噓,牛皮吹得忒響。此時,正是他向我們炫耀的時候瞭,我的呼吸剛剛才開始變得勻稱一些,三毛牯也還在慢條斯理地脫褲頭,我們的老大四娃子站在堤基的那塊巨石上輕捷地跳起,然後在空中畫出一道優美的曲孤,象一尾白花花亮人眼的大魚,一個猛子紮進瞭清澈如鏡的水庫裡去瞭,隨即響起撲嗵一聲,水面濺起微微的水花。

四娃子真是個水鴨子,隻見他時而揮動雙臂破浪前進,時而仰面朝天,漂浮水上,時而一個猛子鉆進水下,不見瞭蹤影,時而一個猛子鉆出水面,笑傲於江湖。我和三毛牯以艷羨的目光欣賞著四娃子的泳技表演,心裡佩服得一踏塗地。

然而,就是這時,我覺察到瞭異樣,四娃子的劃水的動作好象突然間變得不再富有節奏和規律,有點雜亂無章起來,東一下,西一下,雙手拍擊著水面,濺起高高的水花,黑色的腦殼沉下又浮上,雖然因為距離遙遠看不清四娃子的表情,但我斷定,四娃子出問題瞭!

我趕緊告訴三毛牯,三毛牯也看出瞭異常,我們開始驚慌,拼命地朝他喊:……四娃哥,你怎麼呢?!……出什麼事呢?!不要嚇我們啊!……

然而,四娃子隻管在水面撲騰,就象一隻原本生活在旱地的雞跌落在水裡,盲亂地撲騰著翅膀。漸漸地,四娃子撲打水面的節奏緩慢下來,終至停止,赤條的身子慢慢下沉,最後連那黑色的腦殼也消逝於一片汪汪水面瞭。

四娃哥……!嗚,哇……我們嚇得哭起來,——四娃子溺水瞭!

我倆慌亂之中不知如何是好,隻是帶著哭腔大喊大叫,不過也沒有跳下水去救他,我們都是不會水的旱鴨子,平時也不過脫瞭衣褲光腚在淺水區嬉耍一番而已。

猛然間好象明白過來,我和三毛牯不約而同地提著衣服光著屁股往傢跑,~喊大人來救四娃子!狂奔到半路,遇到瞭在水田裡放水的伯父,結結巴巴地告明瞭情況。

伯父帶瞭幾個大人火急火燎地趕到瞭水庫大壩上,放眼望去,但見水面淼淼,空曠茫茫,四娃子早沒瞭影蹤。判定人早已沉入水下,會水的大人撲嗵撲嗵地躍進水庫裡去。也不知過瞭多久,反正,最後四娃子被打撈上來瞭,打撈上來的四娃子不再是活崩亂跳的四娃子瞭,一個大人雙手倒提著肚子鼓脹脹的四娃子,嘩啦嘩啦從四娃子大張的嘴巴裡倒出瞭許多含沙的污水,最後還從鼻子裡和口腔裡流出長長的粘液。

大人們說,四娃子冒得救瞭。將光溜溜的四娃哥擺放長一片陰涼的草地上。聞訊趕來的華伯和華伯娘伏在四娃子的小身子上哭得呼天搶地,死去活來。在熙熙攘攘的人群裡,我和三毛牯被各自的母親一路拖拽著,一路被?a href="http://www.jj59.com/" class="keywordlink">九九鏡厴茸牌ü桑依鍶チ恕?br/>

回到院子裡,大人們三三兩兩將我們圍在中央,七嘴八舌地詢問事情的詳情。驚懼至極的我們一五一十地交待得很具體,很仔細。母親們拿著竹枝束緊的毛帚將我們打得皮開肉綻,青紫紅腫,我倆都疼得哭爹喊娘眼淚長流,跪在搓衣板上誓言宣天:從今往後,再不到河裡塘裡水庫裡和水窪裡打泅泡瞭!再不到水邊玩耍瞭!否則,母親警告說,一定要瞭我們的狗命!一定要打斷我們的腳桿桿!

當晚,母親早早地入睡瞭,沒有象往常一樣搖著蒲扇拿著扳凳到坪裡納涼,和村裡的女人們扯些婆婆媽媽的卵談。臨寢前,母親非常詭異地將一把菜刀刀刃朝上擱在門坎下。

四娃子下葬“頭七”後,村子裡就傳出非常恐怖的流言:四娃子的亡魂鬧鬼瞭!一種版本描繪得活靈活現,說是,四娃子溺水身亡的當晚,我們的院落裡就鬧起瞭鬼事,是夜,月黑風高,雲沒星隱,整個院子漆黑一團,死寂一片,沒有瞭青蛙的聒噪,沒有瞭蟋蟀的鳴叫。接近午夜時分,院孑的坪裡響起瓦片摔落地上粉碎的啪啦聲,這種摔瓦片的聲響斷斷續續地從院子的西頭傳到東頭。扔瓦片的聲響過後,華伯娘傢的木門又響起瞭有人敲門的拍打聲,聲響由緩而急,由輕而重,過瞭會兒,敲門聲又在別傢響起,此起彼伏連綿不斷,在這謐靜的深夜這聲響極外清晰而鮮明,應該村人都聽到瞭,不過沒人敢起床看過究竟。

後人有人解釋說,是四娃子的魂魄回來取自己的東西,至於到處敲門,可能是他本性頑劣,純屬惡作劇罷瞭,也可能是要找他的玩伴兒呢。

第二天,四娃子的遺體就匆匆下葬瞭,(按迷信的說法,夭亡的孩子是不能做道場的,因為怨氣深重,宜應早早入土為安轉世投胎。)他生前的衣物連同玩物,如角板,彈弓之類,統統付之一炬,希他黃泉路上去得安心,一路好走,不要眷顧人世的親人和財物。

當晚,院子裡一派靜寂祥和。

第三晚,第一個晚上的詭異恐怖情形再次上演,華伯娘百思不得其解,流著眼淚問華伯:四娃子還有什個東西麼嘎裡(忘記瞭)?華伯這時猛然想起,衣箱底還收著一匹黛青色的燈心絨佈料,那是預備給四娃子做身過年新衣裳的。

晨起,兩口子就到四娃子的新墳前,一把火燒瞭那匹燈心絨佈料。

果然,這晚,院子裡恢復如常。

這個讓我聽得毛骨悚然的鬼魂橋段是在多年後,母親講給我聽的。在四娃子亡魂鬧騰的那幾個晚上,我夜夜睡得很沉,對此全然不知,隻是在夢裡,我,四娃子,三毛牯又玩在瞭一起,搗鼓我們的那些玩意兒,到沙河裡又抓螃海,爬上高高的樹梢去掏鳥蛋,站在魚塘塘埂上尿尿,看誰的尿柱飚得高且遠。
你若不安好,怎能是晴天
淺相遇,深相知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arrow
arrow

    ss8f5f2f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